地球 珠宝 ——记地大(北京)地学科普月系列讲座(三)

2020.05.18 | 系统管理员|熊金玉 | 阅读次数:570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星球,拥有太多的神秘与美丽。宝玉石是大自然中的瑰宝,只有人类懂她、爱她”。514日,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我校珠宝学院施光海教授在“地球珠宝”直播科普讲座中如是说。

  珠宝与人类文明史有密切关系,多年的历史沉淀,珠宝已经深入人心,逐渐形成了宝石学科与文化等。本期地学科普月“云直播”系列讲座,施光海教授以“地球珠宝”为主题,从宝石种类、特征、产出、产地、历史、功能和评估等方面,对钻石、翡翠、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透闪石类玉石、蛇纹石玉、绿松石、独山玉、蓝田石、鸡血石、珍珠、琥珀、珊瑚、象牙、硅化木等,众多珠宝进行了介绍。此外,施光海教授海还通过对非洲索马里兰玉矿、昆仑山阿格居改矿区及塞地库拉姆玉矿、新疆和田玉矿区等宝玉石矿区的考察调研,认为目前宝玉石资源多位于高海拔、高纬度、高风险区、高度不发达地区或者较大深度区,容易开采的宝玉石矿基本枯竭。一种宝玉石资源的枯竭,将可能导致支撑于该资源的文化去根,因此迫切需要有计划地进行保护性开采。在展现宝石之美、发现和推广地球上美石的过程中,也要热爱和有意识地呵护我们的地球,并保护性地利用好珠宝资源。

  本次直播科普讲座由校科协、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教务处联合举办,通过超星学习平台对师生及公众免费开放,“云讲座”互动热烈、效果良好。

供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