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油价下油气企业的应手 ——记地大(北京)地学科普月系列讲座(四)

2020.05.19 | 系统管理员|熊金玉 | 阅读次数:260

  油气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事关国家安全。当前复杂的地缘政治局面下,油价持续走低,对我国油气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石油需求锐减,国际油价暴跌,石油公司大面积亏损。超低油价下,油气企业应如何应对?515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经济师刘朝全教授应邀进行了超低油价下油气企业的应手直播科普讲座。

  本期地学科普月直播讲座,刘朝全教授从超低油价下的企业困局、OPEC限产前景、油气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三个方面,对当前复杂的形势下油气企业如何破局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企业困局:疫情期间世界油气需求大幅下滑(如印度石油消费减少70%,我国某大型油企的短期成品油销售下降了2/3),相关石油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部分产品价格跌到2008年的水平),超低油价对国内/国际油气企业造成了巨大影响,油气产业链上的企业大部分出现亏损(中石油、中石化、Exxon/MobileBPShell等上游公司,以及Schlumberger, Baker Hughes, Halliburton等油服公司),甚至破产(WHITINGYUMA、光汇石油、兴隆石油公司等),库存能力不足在历史上第一次充分展示了其对原油价格的关键作用。刘朝全教授认为如果疫情继续蔓延,对中东和非洲主要产油国也会产生严重影响(巴西已经发生),有可能出现更坏的结果——疫情肆虐、经济低迷、原油供应短缺、油价上涨。

  OPEC限产前景:刘朝全教授对OPEC+限产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从OPEC+限产时间与产量的阶段性以及超低油价是否能够扼杀页岩油等多角度对OPEC+限产前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认为OPEC+在不到两个月内政策急剧摇摆,给世界石油工业带来重创,且限产力度不够,极大可能会进一步加大限产力度。

  油气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超低油价下刘朝全教授认为对油气企业而言,削减开支保资金链不断裂,此为第一要务;并认为外部的疫情控制、世界/我国的经济状况、OPEC的限产措施以及油价水平高低等外部环境均不可控制,油气企业只能通过自身内部调控,采取多项系统性措施,如重新评估现有生产项目、权衡延缓新项目投资、压缩管理费用或裁减冗余人员、加大创新发展力度等,来应对当前严峻的局面。

  本次直播科普讲座由校科协、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教务处联合举办,通过超星学习平台对师生及公众免费开放,云讲座互动热烈、效果良好。

供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