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创新保障国土生态安全 ——记地大(北京)地学科普月系列讲座(一)

2020.06.02 | 系统管理员|熊金玉 | 阅读次数:107

  2020特殊疫情期间,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课堂”“云开学成为新时尚。在第51届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我校组织开展了地学科普月系列讲座。428日,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白中科应邀进行了科教创新保障国土生态安全——三大阶梯矿区生态系统修复网络直播科普讲座。

  别样的课堂,一样的精彩。白中科教授以现阶段我国国土生态环境的总体情况介绍为开篇,从自然地理格局的先天脆弱性和生产建设活动人为扰动的剧烈程度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并详细阐述了三大阶梯典型矿区生态修复的普适性与特殊性以及矿区土地与生态修复通用技术标准的研究过程和内容。此外,白中科教授还结合我校重点实验室及野外实习基地等科教创新平台,从大地学角度,探讨了如何利用学科交叉与专业融合来进行科技创新,以应对新时期矿区生态系统修复所面临的问题,保障我国国土生态安全。

  殷殷期盼、谆谆嘱托。白中科教授在最后对广大在校生和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寄语:新时期终身学习已成为时代的要求,呼吁同学们要不断进行知识更新,把握社会需求的脉搏和动向,肩负历史使命,引领时代发展。

  本次网络直播科普讲座由校科协、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教务处联合举办,通过超星学习平台对师生及公众免费开放,千余人参与网络直播。云讲座互动热烈、效果良好,为我校5月即将开始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月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先行示范作用。

    背景链接:

  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即每年的422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地球日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于1970年发起,今年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现今,地球日的庆祝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

  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今年世界地球日我国的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供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