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的奥秘与未来——记地大(北京)地学科普月系列讲座(二)

2020.06.02 | 系统管理员|熊金玉 | 阅读次数:112

  5月地大(北京)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地学科普月活动持续进行中。512日,国土资源部百名跨世纪科技人才、国家863 (资环领域)主题专家、科技重大专项评估组专家、我校学科带头人于兴河教授应邀进行了石油的奥秘与未来直播科普讲座。本次直播科普讲座由校科协、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教务处联合举办,通过超星学习平台对师生及公众免费开放,千余人参与网络直播,云讲座互动热烈、效果良好。

  石油被誉为工业的血液。本期地学科普月直播讲座,于兴河教授首先从人类文明的标志与战胜自然能力的来源等问题出发,对石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随后通过动画视频的方式,对油气的形成过程以及不同类型油气藏(常规与非常规)的特征进行了生动的介绍。之后对全球及我国的区域地质基本特点与石油资源分布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就我国石油行业的六大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于兴河教授采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方法,从全球油气剩余探明储量和产量的关系、储采比的特点、人均石油消费分布差异,以及世界油价波动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全球油气资源状况与未来。

  通过对石油奥秘与未来的解读,于兴河教授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动力与培养大学生“科研兴趣”的五个过程:好奇→有趣→乐趣→志趣→热爱;详细阐述了大学应具备的良好学习方法与高等院校的育人目标,明确指出了地学专业的优势与责任,以及优秀的毕业生不等于优秀的社会人才的观点。为应对21世纪是全球资源分争与共享的世纪,于兴河教授还给学生分享了当代人才的基本标准,以及如何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 “知行合一,终生学习”的人,以实现个人的人生目标,来回报父母,报效国家与社会,从而实现人生的三观统一。

    背景链接: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科技部发起设立,自2017年起,将每年5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旨在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创新争先、拼搏奉献的激情。目前已举办3届,今年是第4届,2020年的活动主题为科技为民、奋斗有我 2020特殊疫情的影响,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从以往以线下活动为主调整为线上

  

供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