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正能量 科普好声音” 地大(北京)2020年地学科普月活动圆满落幕

2020.06.04 | 系统管理员|熊金玉 | 阅读次数:250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刚刚过去的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更好地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贯彻执行学校落地行动要求,地学发展研究中心、地大(北京)校科协(含校内科普基地)和教务处于4.28-5.31期间联合开展了“地学正能量,科普好声音“地学科普月活动,共同庆祝我校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

  受2020特殊疫情的影响,此次活动以线上“云直播“讲座为主,通过超星学习平台对师生及公众免费开放。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白中科教授、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专家于兴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施光海教授、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刘朝全副院长等国内行业大咖就国土安全、石油奥秘、地球珠宝、超低油价下油气企业的应手等不同地学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共计约5000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反响热烈,效果良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转载了此次我校地学科普月活动;中科协”科创中国”平台总节目单中亦登载了我校地学科普月活动。

  地学科普月活动期间,数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我校5个校级科普基地之一)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办了“科学家故事的启示”、“霍尔效应及其背后的故事”、“数学与复杂网络”、“光子晶体”、“量子成像”等一系列ATA(Academic & Technology & Art)专题讲座,来自23所高校、10余家企事业单位近千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虽然2020年地大(北京)地学科普月活动已经落下了帷幕,但并不意味着科普活动的结束,我们会继续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为广大师生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凝聚和引领全校师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成为科学家精神的塑造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为我校”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供稿:地学发展研究中心 地大(北京)校科协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