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科协获中国科协“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高校科协十佳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2020.08.21 | [自然文化研究院]熊金玉 | 阅读次数:32

  近日,我校科学技术协会获中国科协“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高校科协十佳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在第四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期间,校科协联合自然文化研究院、教务处开展了“地学正能量,科普好声音“地学科普月活动,白中科(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于兴河(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专家)、施光海(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朝全(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等国内行业大咖就国土安全、石油奥秘、地球珠宝、超低油价下油气企业的应手等不同地学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科普讲解,并通过超星学习平台对师生及公众免费开放,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云直播互动热烈,反响良好。活动期间,校内科普基地数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办了“科学家故事的启示”、“霍尔效应及其背后的故事”、“数学与复杂网络”、“光子晶体”、“量子成像”等一系列ATA专题讲座,来自多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近千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效果良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中科协“科创中国”平台、教育部官网一线采风栏目、地大(北京)官网、地大(北京)科协网、北地文化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均进行了相关报道。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发起设立,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旨在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创新争先、拼搏奉献的激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秉承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一直坚持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并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我校“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有力促进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

  文:熊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