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举行特别活动,聚焦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

2020.09.23 | 科普时报 | 阅读次数:170

9月19日,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启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25日。dfa24ac490a74acc8898bedc65eb9b4b

19日下午,中国科技馆报告厅座无虚席,科技专家、科普达人、中小学生和老师汇聚一堂。“去看见永恒的玫瑰星云,是恒星风吹拂的花朵;去感受这片大地上的颤动,来自于这颗星球上最原始的动能……”在一部精彩的宣传片播出后,全国科普日特别活动在这里盛大开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9月18日举行的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透露,目前已有11款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款进入3期临床试验。

“要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最终还是要靠疫苗,大家知道疫苗是什么吗?”活动伊始,舞台就迎来一位重量级的科技专家——现任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他细心地为观众科普:“所谓的疫苗就是经过处理的病毒蛋白,注射疫苗可以刺激人体产生如抗体的保护物质。”

吴尊友继续讲解说,疫苗的生产研制过程至少要有三期临床试验,第一期临床试验是验证疫苗对人体的安全性,第二期临床试验则是看疫苗接种后人体能否产生保护性的抗体,第三期就是大规模接种,看是否能起到真正的人群保护效果。吴尊友介绍,由于我国疫情控制情况良好,第三期临床试验只能选择在国外进行,预计年底可以结束,届时,疫苗的应用将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当前我国疫情控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连续5周没有本土传播病例,这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果。演讲最后,吴尊友也不忘提醒广大观众,防控措施不能松懈,一定要保持疫情防控的意识,经常关注疫情的形势变化,遵守疫情防控的指导。

除了新冠疫苗,北斗三号系统是今年公众关注的又一大科技热点。虽然北斗三号建成开通的消息人尽皆知,但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抱有疑问:我们真的用上北斗了吗?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也来到了全国科普日特别活动现场为观众答疑解惑。她讲解说,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你和朋友约好今天出去玩,早上起床要打开手机查看天气,这里就已经有两项技术和北斗相关,第一,手机需要充电,而国家电网的时间同步正是依靠北斗系统,简称“授时”;第二,北斗系统也可以通过卫星信号来进行天气预报。

徐颖通过一系列鲜活的例子让大家充分领略了北斗系统的神通广大,小到交通导航,大到军事国防,“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只受限于想象力,北斗系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应用是‘润物细无声’式的,也许你无法感受到它强烈的存在感,但它确实是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徐颖说。

除了科技专家的精彩演讲外,本次全国科普日特别活动还有启动“科普阅读联合行动”、成立科普中国心理应急科普服务队等一系列环节。

据了解,2020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还设有中国科技馆主场活动,包括科普科创齐飞、公共安全健康、群星照耀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等四大板块,通过互动展品、实物模型陈列、多媒体、图文版等展示形式展现科技惠民为民,重点推出“大医精诚 无问西东——中西医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和“全面小康·科技同行”两个专题展览。

1b392f07c7df4acb94369b34911cd745

据活动主持人介绍,今年的全国科普日将联合科创与科普,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基础上,突出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在日常科普内容基础上,突出应急科普机制,以科学的精神、方法和知识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和安全生活。通过线上与线下融合,汇聚丰富的科普活动资源,为公众奉献科普活动盛宴,让更多的人相信科学、走近科学、传播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