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大义之方,论万物之理,助力学子勇攀高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语理”科普周顺利开展

2020.09.29 | [自然文化研究院]彭梦莹 | 阅读次数:251

响应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北京科学嘉年华科普活动的通知精神,为丰富广大同学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学习生活,提高对物理、数学、化学等基础学科科学研究认识与从事相关研究的兴趣,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协主办,数理学院物理科普基地承办,“语理”科普周活动顺利开展。

在校科协与学院领导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物理科普基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普报告于9月19日—25日每晚7:00—9:00陆续登场。物理科普基地每晚安排两位老师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线上科普报告。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贾亚青教授应邀参加活动并做报告。

此次活动在北京市科技人才研究会、全国物理实验教学、恰同学少年(三人行活动学生交流群)、物理研究生等校内外微信群进行发布,得到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地质附中、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等多家单位的师生以及我校广大师生的关注与积极参与。

配合科普周活动,物理科普基地发起了我校首届物理学科科普作品设计大赛。科普周的开展,为广大同学开拓了科普作品创作的思路与范畴;与假期开展的科普月活动(ATA科普报告、青年教师科技沙龙)一起,形成了一批有展示度的物理学、数学学科科普报告与资料,探索和积累了在新形势下开展科普活动的思路与经验;活动的开展,促进了物理、数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增进了物理学科内部科学研究的交流;同时,报告非常重视大学生爱国情怀、科研素养的教育与培训,也是课程思政的有益尝试与拓展。

相信科普周活动的开展,在校科协的指导与推动下,必将促进我校科普活动向新的深度、新的广度、新的高度推进!为培养“品德优良、知识广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物理科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