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知识走进中小学生课堂 ——清华附中上地学校《地球奥秘课程》野外研学活动顺利开展

2020.11.26 | [自然文化研究院]彭梦莹 | 阅读次数:35

2020年11月21日,地质学知识走进中小学生课堂—清华附中上地学校《地球奥秘课程》野外研学活动顺利举行。在

在自然文化研究院及地学院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自清华附中上地学校的37名师生现场参观了房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周口店猿人遗址、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以及石花洞园区。

周口店猿人遗址因1929年发现第一具北京人头盖骨而闻名于世,成为古人类研究史上的里程碑。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师生们认真地聆听周口店遗址发现和发掘历史的介绍,观看“北京人”时期的生产、生活、环境复原场景,对周口店遗址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以及保护周口店猿人遗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石花洞园区是国内发现的岩溶洞穴中集规模大、洞层多、沉积类型全、次生化学沉积物数量大的洞穴,具有重要的美学价值和科研价值。洞中高大的厅堂和精美的地质景观,是大自然在漫长的岁月中精心雕塑而成。洞中步移景换,使人目不暇接,师生们无一不感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奇。

为进一步落实地球科学知识的全民普及,完善中小学基础自然学科的知识结构,清华附中上地学校《地球奥秘课程》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文化研究院重点打造的地学科普内容。后续将进一步完善课程内容,策划和组织更多的学生野外考察活动,让学生们掌握最基本的地球科学常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球科学知识,培养学生们对地球科学思维和兴趣,引导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将生态文明教育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

图片1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