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闵鑫副教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2021.11.09 | 【校科协】 | 阅读次数:618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名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闵鑫副教授入选。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是中国科协于2015年启动实施的一项青年人才培育计划,重点支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潜心研究,经连续3年稳定的资助培养,助力他们成长为国家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创新队伍的后备队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人力资源保障。



个人简介:

闵鑫,男,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矿物与固废高值材料化和新型纳米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负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项目子课题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 曾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访学交流,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和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晶体专委会的青工委委员,担任《矿产保护与利用》编委、《Molecules》客座编辑,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近5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获奖成果:

闵鑫副教授围绕固废资源化和新材料领域的迫切需求,开展矿物及固废高值化利用研究,重点解决复杂组分特征转化机理和复合结构增值优化机制等基础科学问题,初步形成典型固废转型重构制备高值耐高温材料和功能复相材料的关键新技术,对资源、环境、材料基础产业的高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主要代表性研究成果如下:


写在最后: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当前,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挑战,科技工作者重任在肩。我校师生定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推动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而努力奋斗。



                                                                                  图文 │ 闵鑫  王小时

编辑 │ 田楠

审核 │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