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科普日——科考探秘系列 海洋科普讲座(第一讲)开讲

2022.09.19 | 【自然文化研究院】【校科协】 | 阅读次数:326

科考探秘|带你领略不一样的北大西洋

有那么一群人终日漂泊在一望无际的大洋之上,与世隔绝的他们究竟在寻找些什么?

2022年9月17日,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海洋学会举办、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文化研究院、海洋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科考探秘系列讲座第一讲学校4楼109举行

海洋学院方念乔教授受邀作为探秘系列第一期上午主讲嘉宾,北大西洋的春天之旅为题为在场的近百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海洋科普讲座。

  

方念乔教授以他参加2005年IODP306航次的大洋科考亲历,将观众视野带到波涛汹涌的北大西洋之上。方念乔教授特别介绍了此次讲座命名为“北大西洋的春天之旅”的缘由,因为此次北大西洋之旅实为“破冰之旅”。因为除了探秘众多存在于广袤海洋中的未知科学问题,积极探索北大西洋所产生的科研成果,也未来全球人类发展与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讲座中,方念乔教授向师生们分享了这次大洋科考途中遇到的工作和生活上的趣事。

 


 


在场的观众十分认真地聆听讲座频频点头,同学们带着问题与方教授频频互动。讲座结束,场内响起了长久的掌声。深深地为以方念乔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们勇于探索、不怕困苦、坚韧不拔的科学家精神所感动。作为当代新青年,要牢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要坚守“地质报国,薪火相传”的精神内涵,以实际行动“听党话、爱祖国、能吃苦、做先锋、敢探索”,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和快速更迭的时代需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