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科普日 | “地学+生态”科普研学营开营啦

2022.09.27 | 【自然文化研究院】【校科协】 | 阅读次数:82

STUDY

“地学+生态”

科普研学营


2022 全国科普日



图片

/////    

 9月24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地学+生态”科普研学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开营。本次活动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市科协、延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延庆区科协联合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刘晓鸿、延庆区科协党组书记赵红英、北京市延庆区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副主任王凤斌以及相关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邀请了延庆社区10组家庭,他们在专业地学科普和生态科普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及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地学+生态”科普研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营员们参观延庆地质博物馆


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占地面积广,展品众多,全馆由序厅、地球科学厅、地质遗迹厅、地质遗迹和文化遗产厅、地质遗迹国际对比厅和今日延庆六个展厅组成,是一座集科普和自然人文景观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小朋友们全面的了解了地质科普知识、延庆典型地质遗迹类型以及地质与文化、社会发展的关系等内容。同时,小朋友们近距离观察了各种化石标本,学习这些藏品的相关知识。通过学习,他们了解有关自己家乡的地质奇观,也提升了对地学的兴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分为合理利用区、宣教展示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和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野鸭湖湿地是北京地区重要的鸟类栖息地,也是国际鸟类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亚路线的中转驿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青少年自然教育观察站,家长和孩子亲手寻找花草树叶等素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亲手制作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创意画,不同的创意画反映出他们在研学过程中不同的收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营员们积极展示作品

在自我展示环节,小朋友们勇敢的走上台,介绍自己在作品中的创意。亲子研学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同时在学习、协作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练和提升,也增近了家长对孩子深层次的了解,受到小朋友的欢迎,也得到家长的认可。

/////    

图片


科学技术普及(以下简称科普)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活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我校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发挥学校和科研机构科教资源丰富、科研设施完善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推动全民科学素养提升。

同时,此次活动也是我校自然文化研究院延庆分院搭建起合作平台的一次重要表现。


科学是严谨的、神秘的、也是精彩的、有趣的。相信通过本次科普活动,孩子们可以在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启发学习兴趣,培养科学思维和科学视野,让科普融入生活,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会观察和探索,勇于思考、敢于创新。

/////    

图片

图文 王小时